夜半肚饿时

内部比较密实,口感有点硬,有嚼头!

表面的是什么?——烤焦的葡萄干 T_T ,我要不说不会不会觉得很好吃?

这次面糊明显干了,而且在装入纸杯后,才发现还忘记放葡萄干了,结果就这样粘在上面了……然后,就如文章说的。所以做的时候千万别犯二。

猫小乔的深夜食堂:


【黄油玛芬(Muffin)蛋糕】—— 传统制法(非乳化法)


原料:

1. 干性材料:低筋面粉 250g;泡打粉 5g;盐 3g;糖 20g。

2. 湿性材料:鸡蛋 1个;牛奶 80g;黄油 100g。

3. 其他配料:用朗姆酒浸泡过的葡萄干少许。


制作过程:

1. 将烤箱180度预热5分钟。

2. 将所有干性材料过筛,均匀混合后,待用。

3. 将黄油加热融化至液体状态,稍稍冷却(冷却到不要把蛋液烫熟的程度)。将鸡蛋和牛奶混合搅匀后,倒入液态黄油。

4. 将干性材料、湿性材料及泡好的葡萄干同时混合,快速翻搅均匀。(无需反复搅拌,干性材料被沾湿,表面粗糙状态即可,千万不要和的太细腻,以免太过密实,不宜膨胀)

5. 将搅拌好的面糊倒入模具,大约2/3的容量即可。(如果没有纸杯垫底,要提前将模具内刷上油,以免烤熟后,取不下来,当然我只是我这样的金属模具,硅胶就不必)

6. 180度,中下层,35分钟。牙签扎到底,拔出时,不粘料即可。


总结:

1. 由于是第一次采用非乳化法做玛芬蛋糕,泡打粉和牛奶放的都有点少。(按照乳化法的配方下的料)
其中水份少导致蛋糕面糊过干,密度太大有点烤不透;泡打粉少导致蛋糕膨胀的不够大,中间的气孔远不如乳化法多。最终在烤箱烤了近35分钟后,内部仍然有些潮湿,并且蛋糕比较密实,如果喜欢吃松软的玛芬,就要考虑多放些泡打粉及牛奶了。

2. 记得把葡萄干和入面糊中,千万不要把葡萄干点缀在面糊表面烤。因为这样会把葡萄干烤焦。由于我这一次就忘记放葡萄干了,结果在装入纸杯后,在表面点缀了些。但导致的后果就是——葡萄干烤糊,没法吃了,只好把葡萄干丢掉。很是浪费。

3. 与乳化法那种将黄油打发的方式不同的是,传统发是将黄油加热至液体状态,然后和其他湿性材料混合。我是将从冰箱中取出的黄油块,放入微波炉中加热至融化,但是要注意的是——如果是滚烫的黄油液体,要稍稍冷却后,再与蛋液混合,否则会有把蛋白质烫熟的可能…… 

4. 这种方式做出来的蛋糕,放了1天,就变得坚硬无比…… 估计放2天就可以拿去砸人了。当然也可能是我头一次做,泡打粉和牛奶放的太少,导致加剧了硬度的恶化……所以做好以后,还是尽快消灭掉这些可怜的玛芬吧。放太久对你和它都是个折磨……

5. 之所以把预热烤箱放在了第一步,主要是想强调一定要提前预热烤箱,因为这种方法制作出来的面糊,要马上烤制,否则放置太久,面糊内空气跑光塌陷,就更不容易膨胀了。当然你也别太提前预热,等入烤箱的时候,温度早都凉了,那既浪费电,又浪费时间。


建议如果不嫌打发黄油麻烦的话,还是考虑乳化法吧,做出的蛋糕放3天都不会变硬。

不过跟我一样属耗子喜欢磨牙的人,这种蛋糕也还是不错的选择哦~

当然这种做法适合懒人,打发黄油对于我来说,感觉有点麻烦的说。

评论

热度(69)